top of page

耳穴療法源自古中醫,在古希臘、埃及的歷史記載也早已有人注意到外耳同身體機體健康之間相互聯繫的奇妙關係。古中醫記載:雙耳為腎之竅,更是「宗脈之所聚」,在耳廓上布有全身臟器和肢體的反應點,人體內部臟腑的虛實、氣血的盛衰、津液的盈虧以及疾病的輕重順逆,都能通過這些反應點表現在耳朵上,使耳部成為監測人體功能的「顯示器」。

 

法國醫學博士諾吉爾於1957年在《德國醫學期刊》發表「胚胎倒影耳穴圖譜」,開啟了西方「耳醫學」的臨床研究科學。1987年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簡稱WHO),在西太區會議上通過制定國際標準穴位,並正式確立「耳穴療法」為治療多種病症的有效方法。

 

2013年加拿大面對艾伯塔省南部的災難性洪災,造成10萬人流離失所,並造成了全省從未有過的全國性緊急情況,一群名為“ YYC耳穴針灸救濟項目”(YARP)的卡爾加里EAM耳穴針灸師動員起來,給了2305人『NADA』,免費為撤離人員,志願者和急救人員提供“壓力緩解”創傷症候群的健康恢復治療。(『NADA協議』的意義是指使用簡單,安全和標準化的耳針療法)目前「耳穴自然療法」已發展為獨立的學科,並風靡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耳穴療法的起源與發展演進

耳穴自然療法與起源合圖-1.jpg
耳穴自然療法與起源合圖-2.jpg
耳穴自然療法與起源合圖-3.jpg
耳穴自然療法與起源合圖-4.jpg
bottom of page